BpYtuuQ

台灣購小型艦用刺針飛彈 對付直升機

2015年12月21日 中時報 呂昭隆/台北報導

小型艦用刺針飛彈 對付直升機
美國日前公布軍售清單,首度同意售我人攜式的肩射剌針飛彈(FIM-92 Stinger)。一位海軍將領表示,這批肩射刺針飛彈,是用於海軍噸位較小的軍艦,如錦江艦或沱江艦,做為艦上的防空武器,由單兵操作,對付來自空中的慢速機或直升機威脅。

根據軍售清單,美同意售我254枚刺針飛彈,價值美金2億1千7百萬元。這項裝備並不是給陸軍,而是給海軍用,幕後有一段不為人知的內幕。

據透露,去年12月,前國防部長嚴明在蘇澳主持有「航母殺手」之稱的沱江艦交艦典禮,他致詞稱讚「沱江艦是亞洲最快及火力最強的艦艇」,其優異性能更讓海軍讚不絕口;不久,中國退休將領在大陸媒體稱,中共解放軍的直升機,打沱江艦就像「老鷹抓小雞」,沱江艦根本不堪一擊。據了解,海軍於是以「緊急戰備」之名,向美採購肩射刺針飛彈,以示無懼中共直升機對我小船的威脅,相當有針對性。

海軍將領說,由於飛彈快艇體積小,如派戰機從空中炸射,不容易命中,用水下的魚雷也不好對付;但飛彈快艇沒有防空武器,的確是怕直升機攻擊,所以海軍才決定配備肩射飛彈,但不會特別編成一個刺針班,只會訓練由單兵操作。

104

事實上,我地面部隊曾多次向美要求出售肩射刺針,但美國以前都不願賣,擔心管制不嚴,極易流落到攻怖份子手上。儘管美方已售我陸軍復仇者飛彈,售海軍陸戰隊雙聯裝刺針飛彈,但就是不同意售我單兵帶著就走的肩射刺針,這次同意出售,但不是賣給陸軍,而是讓海軍捷足先登,真是出乎意料之外。

不過,一位軍方將領認為,既然美方同意售肩射刺針,就是突破,給陸軍也是遲早的事。據了解,儘管各國海軍用肩射刺針很少見,但美國海軍還是有用,主要是在兩棲登陸艦或突擊艦上使用。 也有軍事評論家認為,小型艦配置肩射飛彈,就是給沒有防空飛彈的船,發一把小刀防身之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k(烏龍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