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空軍專屬 經國號、幻象2000情蒐焦點

2016年03月21日

防不勝防

國軍武器裝備最吸引外國人情蒐的項目,就屬空軍擁有的經國號、幻象2000及F-16 A/B三型戰機,其中經國號與幻象2000戰機,在全世界中僅有台灣空軍使用,因此成為軍事迷或是相關國家情報蒐集的對象。空軍將領坦承,未來我F-16戰機升級為F-16 V型後,目前僅我空軍擁有該型戰機,可能也將成為各國情蒐的焦點。

一九九一年我空軍陸續更換新型戰機,一九九二年經國號戰機成軍服役,當時中國便透過港澳人士來台,偷偷進行經國號戰機的拍攝,甚至為取得我戰機的電子參數,還派遣電偵船在海峽中線附近進行偵蒐。

偵察機起飛全都錄

當幻象戰機一九九六年返台服役,並駐守新竹空軍基地後,中國甚至還將電偵船開到新竹南寮漁港外,對幻象戰機進行偵蒐。

除了中國對我戰機偵蒐外,包括歐美人士也經常出現在新竹空軍基地、台中清泉崗空軍基地附近,利用高畫質的照相機,進行戰機起落時的拍攝。

而政府在二○○八年開放陸客來台觀光後,我空軍基地常常成為陸客徘徊的焦點,其中部署F-16戰機的花蓮空軍基地經常發現有陸客偷拍。

軍方官員證實,雖然基地都會與該地區警方合作,但也僅能降低偷拍的次數,仍會有漏網之魚。之前有陸客將我花蓮基地跑道及棚廠位置畫面,甚至連RF-5E戰術偵察機起飛過程,都上傳到影音網站,讓空軍相當難堪。
記者王烱華

 

老外偷拍戰機疑替中共情蒐 國安局擬修法

軍方推測,兩名外籍人士之所以鎖定清泉崗基地,主要是清泉崗所屬的56架經國號戰機,將花費新台幣168億多元進行性能提升。除了將擁有先進的射控及偵蒐系統外,還可掛載萬劍機場遙攻集束彈與青雲油氣彈等台灣自行研發武器系統。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21日在立法院質詢時,質疑相關單位警覺不足,「這兩個德國人,是誰決定他們把圖刪了就可以離開台灣?」國安局副局長王德麟答詢表示:「基本上拍攝軍機的軍機迷非常多,但是涉及到有關軍機安全維護的情況下,只要他不涉及到法,基本上都是用刪除圖像的方式。」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質詢,「這兩個德國老外,他們拍了這些資料,恐怕是由中(共)國的情資所派來,甚至有可能這些照片已經在他們手上,為什麼會有這些資訊傳出來?」

對於這兩個德國人是否替中共刺探軍情?國安局無法確定,王德麟表示:「有太多軍機迷,我們不敢設定就是這個人把他傳出去。我們已經在做法律上的規範。」兩名外籍人士已經離境,未來如果再次進到台灣,國安局表示會掌握行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k(烏龍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